法國「第八屆外國文化週」 9月26日隆重登場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921 17:21:24)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駐法國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與其他43個國家駐法國巴黎文化中心所共同組成之「巴黎外國文化協會論壇」(FICEP)於2002年聯合發起為期一週的「外國文化週」系列活動,又即將於今年9月26日隆重登場。台灣文化中心因多年來活力充沛,節目品質優秀,去年榮獲為此論壇中,外國文化中心楷模之ㄧ,今年依舊推出精采展演等多元活動,宣揚台灣藝術文化之豐沛能量。

為了慶祝柏林圍牆倒塌20周年,「巴黎外國文化週」以「疆界昇華」作為今年的活動主題,請各國文化中心依此構思,展現各種超越疆域的藝術形式,促進不同文化的對話。繼去年文化週頗獲好評的「多項式」展演活動之後,台灣文化中心今年以「美學躍動」(Atmosphère du dynamisme esthétique)做為節目策劃主軸,一方面是呼應大會超越種族與區域間藩籬的藝術創作精神,另一方面則取意全世界都日漸關注的大氣環流、自然生態與國土保護等議題的對應。

其中,「活體行動誌」(Topographie in vivo)集合了八位年輕台灣藝術家的錄像與攝影作品,合作畫廊TALMART位於巴黎經營當代藝術畫廊蕈集的馬黑區;游麗玉的古琴則結合法國最重要劇場–「太陽劇團」的音樂總監Jean-Jacques LEMETRE之多樂器隨性創作,並配以游源鏗的北管唱曲與黃殷鐘的笛子,精采可期。

推廣各國民族藝術不遺餘力的世界文化館則與台灣文化中心合作,共同推出復興閣皮影戲團「華光尋母」,節目消息一出,訂位即十分踴躍。而台灣著名旅美作曲家陳玫琪與旅法作曲家王思雅則與法國長笛第一把交椅Pierre Yves ARTAUD、Orchestre de Flûte Français以及L’ensemble Court-Circuit兩個樂團合作,舉辦兩場當代音樂會。並且台灣文化中心主任陳志誠亦將利用這項大型活動策劃主持「策展機制與文化推展」專題研討會,邀請到台灣駐法代表呂慶龍大使擔任講評人,冀望和旅法台灣藝術家與藝文界人士熱絡交流。

有關文建會駐法國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為「巴黎外國文化週」所策劃一系列活動詳情,請參閱:http://www.ccacctp.org